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考試達人14:心理調適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聖經詩篇127章第1節)

這段話是出自於聖經的詩篇,也就是我在準備各項考試的提醒,也是我看待考試的態度。如果換成一般的詞彙有點類似「盡人事、聽天命」,我們只能就我們所能掌握的部分自己去努力,至於其他很多因素,例如:錄取名額、考題、閱卷、其他考生實力等,這些無法掌握的部分就交給上帝。

當然準備一場考試,動輒需要半年一年,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跟精力,如果沒有考上當然會很嘔。就水利、水保類科的考試而言,幾乎每年都有年初基層特考、年中高普考和年終技師考三次。由於基層特考和高普考的名額不一定,難易度也就不一定,但是技師考每年至少有16%錄取率。所以,只要夠認真,技師考一定沒問題。

我記得我女朋友(現在的妻子)在準備高考的時候問我說:「你覺得我考得上嗎?」想要從我這裡得到精神上支持。不過,我看她是大學剛畢業,第一次參加考試,一副菜巴巴的樣子,而且當年水土保持類科只有6個名額,其實並不多。為了避免她到時候落榜會失望,我只好誠實告訴她:「高考我覺得機會不大,不過技師考一定沒問題。」結果,當年她高考就以第四名上榜,跌破了我這考試達人的眼鏡,只能怪我自己「目周被蛤仔肉糊到」。雖然,我常說是因為我把秘笈傳授給她,她才得以在短時間之內功力大增,不過其實我知道是她努力的成果。

這系列的文章將暫時寫到這裡,我並不覺得看完我的文章後,你的考試分數會瞬間增加多少。其實,你的努力付出才是決勝的關鍵。當你有充分的準備時,就會有信心「我不會的題目,別人大概也就不會」,考試時自然不會那麼緊張。

我記得當年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曾經一天只說過一句話。就是買晚餐時,我說了一句「我要雞腿飯」。至於早中餐呢?早餐是自助式的,不用說話,拿好東西付錢就可以,為了怕中午打瞌睡,所以我不吃午餐。這件事在我畢業之後,還在中興大學校園團契流傳很久,當然這種做法現在想起來不太可取,不過這就是考試的決心。

考試的訣竅就是「決心、決心、決心」。

2 則留言:

  1. 想當年高考,我們還是同梯的,唉.時光飛逝..蘇胖留

    回覆刪除
  2. 是啊!想當年你還是「天才兒童」,哪有人像你跨科考還上榜眼的,真是佩服佩服!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