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考試達人7:日常作息調整

日常作息的調整大概可以分成是否有在工作。全時間準備考試因為時間較為充裕,所以,主要是看自己哪些科目在那個時間閱讀比較合適。我會建議早上的時候準備記憶型科目,下午的時候準備計算型科目,晚上則都可以。不過,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盡相同,還是要因人而異,重點是要能坐得住、讀得下。

有工作時準備考試比較困難,尤其是當家裡有小孩的時候又更困難了,那該怎麼辦呢?之前,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就是要早起。像現在我每天早上5點起床,小孩子大約是7點起床,中間我就有2個小時空檔。尤其早上一個小時讀書效率可以抵過2個小時的晚上時間,而且不會被中斷、干擾。因為所有會煩你的人都還在睡夢中,不會找你去喝酒、唱歌或逛街。如果可以我會建議你提早到4點或4點半,這樣你會擁有更充裕的時間,而且你會發現早起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附加價值。當然,晚上你得早一點去睡覺。擁有充足的睡眠與固定作息後,早起其實不是難事。

在準備記憶科目時,中間要有休息時間,因為人的注意力大約只有30分鐘。所以,你可以採用30分鐘讀書、15分鐘休息的方式(相關內容可以參閱「每天只要30分鐘」、「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古市幸雄,大田出版社)。

在準備計算科目時,則以不要無聊為最高指導原則。可以邊讀書、邊聽音樂,我會推薦你聽古典音樂台,沒有多餘的訪談或是廣告,而且歌曲會自動一直播放,不用你去手動,不會太無聊。不過,讀一段時間,還是要起來動一動或是做做其他事情。

如果可以,中午小睡片刻,你會發現下午的學習效果可以大幅提昇喔!還有要固定運動,適當的運動對於讀書效率有很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