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搶救菜英文12:要去補習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瞭解一下英語補習班性質,大概可分成以下三類:

第一類是以考試為主,例如托福、多益、全民英檢等。上課人數最多,以考題分析、答題技巧為主要教授內容,有系統的告訴你如何拿高分。當然一開始如果你有短期的目標,到這類補習班上課會是一個好方法。但是,長期而言它對你英語整體的提升與訓練是很有限的。因為,這類型的補習班跟傳統國中、高中教學方法類似,只能短時間提高分數,真正遇到外國人時,還是會產生溝通上的問題。

第二類是屬於綜合性的補習班,聽、說、讀、寫各式各樣的課程都有,你可以自行選擇,學費也不貴。不過,這類課程的問題會發生在上口說課程時,因為人數太多(超過10人),所以,可以真正練習的時間相對很少,效果也就有限。

第三類是近年來新型態的補習班,採用小班教學(每班6人以下),授課教師以外國人為主。上課時間十分有彈性,也提供線上教學,可以直接在家上課,不用出門。加上多階段分級制度,所以和你一起上課的同學程度都是差不多的,會讓你比較勇於開口說英文,對聽說能力有顯著效果,也可以克服看到外國人的恐懼感。當然,這麼好的條件,你就知道學費相當昂貴。

小猴子第一、三類補習班都有去過,在第一類補習班中,我學到最有用的東西就是文法結構,因為教我上課的老師解說得很清楚,也教得很好。所以,我並沒有記太多的規則,就可以使我在寫作時犯的錯誤減少很多,至於其他聽說能力的提升就很有限。

第三類補習班,我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不再害怕外國人,就算有時一對一上課,我也可以跟他鬼扯蛋整整一堂課。遇到不會的單字,我也會設法繞個彎,讓他知道我的意思。但是學費實在很貴,因此,我覺得只要上到一個階段就可以了。長期而言,英語能力的提升還是要靠自己養成固定學習的習慣與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補習班也有它的好處,例如一開始英語程度並不好時,可以透過補習班進行有系統的學習。同時也強迫你固定撥出時間上課,並認識一些新朋友,讓你學語言的過程不會那麼孤單。所以,就視你的狀況而定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