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早起的猴子有香蕉吃1:「晨型人」?

在日本近年來吹起了「晨型人」風潮。所謂晨型人,顧名思義就是起床很早,並且利用早晨這段時間的人。小猴子在「天下雜誌」第一次讀到相關的報導,讓我非常好奇。

小猴子之前作息時間並不太好,經常晚上摸到一兩點,早上則是睡到8點才起床,等到吃完早餐,到辦公室已經9點了,早上最有精神的時間卻只剩下3小時。晚上那段時間想要看一些書,可是效率並不好。為了改變這個現象,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學學祖逖聞雞起舞。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必不太適應。常常把鬧鐘按掉,倒頭繼續睡,或是起床後不太知道要做什麼,就在那裡,隨便拿本書翻了翻。

後來,我發現我缺少了一個可以讓我早起的理由,一個可以吸引我早起的理由。一開始想說,我早上去球場打羽球好了,因為早上6點就有人在羽毛球場打球,而且我也喜歡打。可是,我想了想,等我打完球、洗個澡,到辦公室也太晚了。於是,我突然想到我可以騎腳踏車上下班,可以運動、通勤、又可以省油錢,一舉數得。於是我就到捷安特,用我的國旅卡,買了一台近二萬元的腳踏車。由於車子很貴也很漂亮,讓我前一天就像小學生期待郊遊一般,對我那台新車又看又摸,迫不及待要騎去上班。隔天一早,我果然很早就起床,開開心心的騎腳踏車上班,我家離辦公室約13公里,我騎車約45分鐘,由於辦公室地點非常荒涼,位在霧峰的郊區,四周都是稻田,騎在稻田中間,一路上天剛濛濛亮,空氣很涼爽,車子也很少。等到了辦公室、沖個澡,就會覺得很有精神。此時離上班還有一個小時,看書或思考都很有效率,漸漸得早起的習慣就這樣養成了。至於我現在每天起床的時間?早上5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