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我相信「撈撈樂」的堅持是對的

我記得女兒兩歲半時,她媽媽看到藥妝店在舉辦「撈撈樂」的比賽,妻子希望女兒可以去贏一些獎品回來,順便去見見世面,所以,幫她報了名。

活動當天,當我們一到現場,才知道所謂的「撈撈樂」活動,就是充氣游泳池中有許多水球,讓孩子用湯匙把水球撈出來,並托著水球走一小段路,把水球投到另一個水桶中,看那個小朋友在一定時間內,可以撈到最多水球。其實,這動作對二歲多的孩子而言並不容易,更何況有些參賽者比我女兒還小。當我跟女兒解釋遊戲規則後,她十分的興奮,一副躍躍欲試的神情,就像是要上拳擊場的拳擊手,一邊看著充氣游泳池中的水球,一邊點頭。

當比賽哨聲響起時,女兒趕快將湯匙放到水中,努力的要撈水球。但是,這個動作對她而言實在有難度,不但要出力、還要保持平衡。她撈了很久,水球總是一再滑落。雖然,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讓女兒自己完成比賽,但是我這個教練還是忍不住跟她比了比水球在哪裡。而她則是毫不猶豫的把我的手推開,堅持她要自己完成比賽。於是我決定在一旁默默看著她,讓她自己獨立完成這個屬於她自己的比賽。這時,我看到其他家長紛紛抓著他們孩子的手,「幫忙」把球撈出來,然後拖著孩子迅速的把球放到終點的水桶。我看著那些孩子茫然的眼神,踉蹌的腳步,突然覺得很不捨。那些孩子們本來可以快樂的參加這個遊戲。雖然有些孩子在家長的協助下得到了前三名,可以領獎品,但是孩子們卻沒有享受到遊戲的快樂。

我們常聽到「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我卻想到,目前我們可以用各種辦法讓孩子贏在人生的起跑點,卻有可能讓他們輸在人生的終點。在孩子年幼時,我們可以用各種資源使他們有好成績,多才多藝。但是,孩子終究要獨立面對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並不看學校成績單,而是看你應對進退能力;不看你多少時間完成加減乘除,而是看你是否有學習的習慣;不看你良好的家室背景,而是看你負責任的態度;不看你是否出身名校,而是看你高尚的品德。

讓我們的孩子有獨立完成挑戰的機會,他們的表現是會超乎我們想像的。女兒自從參加那次「撈撈樂」比賽後,常跟我說她想要玩「撈撈樂」,因為她覺得那個遊戲真的很好玩,即使她在那次的比賽是最後一名。

2 則留言:

  1. 難怪你家潔心這麼獨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是很獨立,但有時太有主見,就會很拗 :-S ,這也很頭痛!

      刪除